張貼者: 藥師琉璃光
元利大 您耐性真好,君子時乘六龍,天道變化,看您的回文樂趣多,學習更多。
常看您解卦,象、辭與環境的取用配合都非常精采。請多寫些論述供我們後輩學習,感恩。
你們對於卦爻辭多半外行,懂五行六爻易居多。
元利之前到底解釋對或解釋錯,由於沒有一個比較,因此到底怎麼一回事也是霧裡看花居多。
更何況他還有不良的記錄,會先去偷翻問卦者先前問卦的記錄,再來回應問事者,裝成料事如同神準一般,那就更不知道他斷卦程度到底如何了。且他多半從心理層面下手,安慰鼓勵居多,就像現代占星跟古典占星的論事有差一樣。
其實我很久前就很想開一個Blog專門來解釋對於義理易的看法,但是,就怕遇到像這般的人出來攪局,考慮再三真的有必要讓你們懂那麼多嗎?雖說可以或多或少造福有心想學易經且心地善良之人,可是也難保不會造出第二個元利出來,我講的是心性不是程度,如果一個人心術不正,就會挾其術而作怪。通常在學會之前都很乖,一旦稍微懂一點以後就大尾起來了。
而六爻易大部份的人都懂了,只要對方肯將斷法寫清楚,大家一看之下清清楚楚並不會被唬弄。
難的是易經卦爻辭,就算寫出來,看的人本身沒有那個基礎,一樣會被唬了。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