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Pan君您好:
因緣際會,看到您的案子,與自己過去的經歷有點類似,
所以大膽留言,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依您所說:
客戶-->某乙(A公司名義承包)-->您(個人名義承包)
這種情況在委外市場很常見,
有些獵人頭公司,本身不養員工,有案子時,再去找適當人員來做(不負擔員工教育訓練、保險、退休金等),
案子結束後,也不用資遣人員,更不用怕沒後續案子給人做。
1口頭約定:
您,因個人交情,相信某乙,與某乙口頭約定,同意承作某乙不知從哪弄來的案子,
某乙信任您的能力,與您約定若是承作某案子,願意付與您若干的費用,
此,純粹是口頭約定。
2金錢支付
某乙同意付您費用,必定會要您的基本資料,會計上必會入帳,
一般來說,案子委外,多會以「執行業務所得」來入帳,
但有的公司為了減少扣10%的稅,會改入薪資收入。
國稅局因查逃稅,對於執行業務所得查核頗嚴,
若公司要報您是執行業務,要與您簽定業務承攬契約。
(有時候因為朋友有交情,會省略此動作)
若是A公司與您,沒有任何金錢往來,也沒有以您的名義,對外招攬業務什麼的話,
不知A公司要控告您哪個名目?
詐欺?(他得證明他有什麼被您騙了)
不履行合約?(您得證明您與A公司間,有蓋A公司大小章的正式合約)
3疑點:
>而「某乙」利用「A公司」來告我,則是把「某乙」跟我的通信往來全當成證據,
您與某乙的MAIL,只能證明您在某期間,曾與某乙對某案子有過接觸,
您對他的案子,給予諮詢、建議,或曾義務協助他某些部份的內容。
(您若說您是「義務」,您將無法向他請求付費,但,也可說明此往來非交易)
>然後他再傳自己出庭跟法官扯說,他是受「A公司」的委託,把工作交給我做的,
>而且是打算一開始就有告知我「A公司」的存在。 (還好我也有人證、物證,可以證明他所言不實)
他可以在法庭上做任何說明,那是他的自由,
他也可以說,他是受美國NBA委託請您去打籃球?或受外星人委託,協助調查台灣民主?
簡單說就是,不必放在心上。
>「A公司」是提說因我的不履約,造成他們的損害。
若是A公司如此表示,A公司得提出,與您的合約(得先有合約,才會有不履約的問題),及約定工作的範圍,
他們得證明他們受到什麼損害?(可能因沒您的協助,造成客戶要他們賠款)。
照理說,某乙以A公司名義,
請您協助某客戶的案子前,一定會與您有簽約(除非您與某乙友好,曾多次合作都OK),
否則,日後他們付款時,恐怕會有問題。
4論卦
您的問卦是「官司能否勝訴?」,
請問您是原告?還是被告?看起來,您好像是被A公司提告的被告吧?
您的問卦是不是應該寫成「A公司對您的官司提告,能否勝訴?」吧。
看起來,該提告,A公司不會勝。(也就是您沒有被告成,對您來說應該是好事)
事情發展至此,您也別想向某乙請求任何款項,更別提向A公司請求付款了,
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後若是您還願意以委外方式來與人合作時,記得要保護自己,簽個約吧,
以免日後翻臉,對薄公堂時,自己還有個憑證,才不會讓對方予取予求。
最後給大家一個良心的建議:
與人金錢往來、或簽約時,請務必懂得保護自己,注意自己的權利,
以免日後有不可預期的情況,遭受無妄之災。
祝福您:早日走出心中陰影,對人仍存有良善情宜。
因緣際會,看到您的案子,與自己過去的經歷有點類似,
所以大膽留言,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依您所說:
客戶-->某乙(A公司名義承包)-->您(個人名義承包)
這種情況在委外市場很常見,
有些獵人頭公司,本身不養員工,有案子時,再去找適當人員來做(不負擔員工教育訓練、保險、退休金等),
案子結束後,也不用資遣人員,更不用怕沒後續案子給人做。
1口頭約定:
您,因個人交情,相信某乙,與某乙口頭約定,同意承作某乙不知從哪弄來的案子,
某乙信任您的能力,與您約定若是承作某案子,願意付與您若干的費用,
此,純粹是口頭約定。
2金錢支付
某乙同意付您費用,必定會要您的基本資料,會計上必會入帳,
一般來說,案子委外,多會以「執行業務所得」來入帳,
但有的公司為了減少扣10%的稅,會改入薪資收入。
國稅局因查逃稅,對於執行業務所得查核頗嚴,
若公司要報您是執行業務,要與您簽定業務承攬契約。
(有時候因為朋友有交情,會省略此動作)
若是A公司與您,沒有任何金錢往來,也沒有以您的名義,對外招攬業務什麼的話,
不知A公司要控告您哪個名目?
詐欺?(他得證明他有什麼被您騙了)
不履行合約?(您得證明您與A公司間,有蓋A公司大小章的正式合約)
3疑點:
>而「某乙」利用「A公司」來告我,則是把「某乙」跟我的通信往來全當成證據,
您與某乙的MAIL,只能證明您在某期間,曾與某乙對某案子有過接觸,
您對他的案子,給予諮詢、建議,或曾義務協助他某些部份的內容。
(您若說您是「義務」,您將無法向他請求付費,但,也可說明此往來非交易)
>然後他再傳自己出庭跟法官扯說,他是受「A公司」的委託,把工作交給我做的,
>而且是打算一開始就有告知我「A公司」的存在。 (還好我也有人證、物證,可以證明他所言不實)
他可以在法庭上做任何說明,那是他的自由,
他也可以說,他是受美國NBA委託請您去打籃球?或受外星人委託,協助調查台灣民主?
簡單說就是,不必放在心上。
>「A公司」是提說因我的不履約,造成他們的損害。
若是A公司如此表示,A公司得提出,與您的合約(得先有合約,才會有不履約的問題),及約定工作的範圍,
他們得證明他們受到什麼損害?(可能因沒您的協助,造成客戶要他們賠款)。
照理說,某乙以A公司名義,
請您協助某客戶的案子前,一定會與您有簽約(除非您與某乙友好,曾多次合作都OK),
否則,日後他們付款時,恐怕會有問題。
4論卦
您的問卦是「官司能否勝訴?」,
請問您是原告?還是被告?看起來,您好像是被A公司提告的被告吧?
您的問卦是不是應該寫成「A公司對您的官司提告,能否勝訴?」吧。
看起來,該提告,A公司不會勝。(也就是您沒有被告成,對您來說應該是好事)
事情發展至此,您也別想向某乙請求任何款項,更別提向A公司請求付款了,
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後若是您還願意以委外方式來與人合作時,記得要保護自己,簽個約吧,
以免日後翻臉,對薄公堂時,自己還有個憑證,才不會讓對方予取予求。
最後給大家一個良心的建議:
與人金錢往來、或簽約時,請務必懂得保護自己,注意自己的權利,
以免日後有不可預期的情況,遭受無妄之災。
祝福您:早日走出心中陰影,對人仍存有良善情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不是律師、不是醫師、不是特勤人員,更不是校長,只是一個小老百姓,無法針對每一個好問題,都提供一個好答案。
向大家分享平凡生活,不平凡的呈現。讓世界知道深度、與寬度。
若對文章觀點認同、或存疑,歡迎留言鼓勵、或指正。相互切磋,一起向上提昇。
我不是律師、不是醫師、不是特勤人員,更不是校長,只是一個小老百姓,無法針對每一個好問題,都提供一個好答案。
向大家分享平凡生活,不平凡的呈現。讓世界知道深度、與寬度。
若對文章觀點認同、或存疑,歡迎留言鼓勵、或指正。相互切磋,一起向上提昇。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