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算命大師
議題選項
議題評分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545753 - 2005-07-07 05:38:52
karmayu 離線
亢龍有悔
註冊: 2004-01-28
文章數: 812
有人回應說我不懂易經原文 看來全世界似乎只有那個人才懂...

天山遯卦 「遯」象徵退避三舍之義 該退則退 不應戀棧 卦辭講說須如此做才能夠亨通 且可以小有獲利 換言之 須急流勇退見好就收!

即然當事人是在賭之前就已經占得此卦 那麼就要依循卦辭的指示來做才會真正地「亨,小利,貞」.

但實際上 當事人有這樣做嗎? 想必應該沒有 不然不會輸... 那到底原因出在哪裡呢? 我們就來看看它動的爻辭是怎麼寫的?

1. 「六二,執之用黃牛之革,莫之勝說」- 六二之爻上應九五之尊 照理說居之中位又有陽爻與之相應 六二是位忠心耿耿輔佐君王的忠臣 應該是吉才是 但是爻辭中提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執之用黃牛之革」也就是說用黃牛皮製的帶子來捆綁 任何人都無法將他們分開... 將誰跟誰分開呢? 當然是指六二跟九五這兩個人 這就是在說明六二有著「愚忠」的性格... 但讀易經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能死腦筋 要因所占何事而去開通 就像陳男大大所講的 懂得如何類化之. 簡而言之 此爻辭就是在講當事人進入賭場之後 就猶如被黃牛皮給綁在賭椅上 變成了一個「威武不屈」的賭場烈士 打死不退(愚忠)! 完全違背了卦辭的提醒 : 「遯,亨,小利,貞」它告訴你要該退則退 不應該如此愚忠.

2. 「九四,好遁,君子吉,小人否」- 由於九四懂得遯退之道 因此可獲吉利. 但它補上一句「小人否」...這是易經慣用的手法 藉由此爻來論他爻 有相互比較襯托的意思. 這意思就是說 九四才是君子 與六二相比之下 他識時務有遠見 該遯則遯 輸了就必須斷然退避 或見好就收.

斷卦必須先以五行生剋看出吉凶成敗 之後再來看易爻辭 易爻辭是陪襯的角色 不是主角 . 今天這個卦 有兩個午火 可以看成是同一個人 亦可看成是兩個人 若要以易爻辭配合下去看 可以看成是世爻的同伴 這個同伴就比較識時務見好就收. 但也可以看成是世爻的兩個行為(分成兩個時段) 起先輸 輸到最後眼看不行了 趕緊收手不再賭下去.
廣告




全部議題
議題 貼文者 : 張貼日期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易癡 2005-07-05 14:58:52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半擔 2005-07-06 03:28:12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紫色鳥 2005-07-06 08:54:19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中壢滴宇宏 2005-07-06 09:39:59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易癡 2005-07-06 14:39:06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karmayu 2005-07-07 01:53:56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戈巴契夫 2005-07-07 03:55:03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中壢滴宇宏 2005-07-07 06:37:09
屬馬後炮之言 一頁書nc5 2005-07-09 22:21:10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陳男網事 2005-07-06 14:52:07
多研究原文,好處多多 戈巴契夫 2005-07-06 16:12:57
Re: 多研究原文,好處多多 陳男網事 2005-07-07 04:13:32
Re: 多研究原文,好處多多 戈巴契夫 2005-07-07 05:02:01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BlueBug 2005-07-06 17:23:20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karmayu 2005-07-07 05:38:52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戈巴契夫 2005-07-07 05:58:32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karmayu 2005-07-07 06:22:34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戈巴契夫 2005-07-07 06:45:07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karmayu 2005-07-07 07:01:09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戈巴契夫 2005-07-07 08:15:41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karmayu 2005-07-08 02:35:50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戈巴契夫 2005-07-08 02:46:54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karmayu 2005-07-08 03:20:46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戈巴契夫 2005-07-08 03:22:09
真.戈巴契夫~最終章 : 離題嘲諷他人,停權一個月以上處分 站長 2005-07-08 07:35:15
別動氣,別動火,來個不同的看法 劍不留痕 2005-07-07 06:43:09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孟秋 2005-07-07 12:12:54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陳男網事 2005-07-08 08:59:21
Re: 一個一直搞不懂為什麼的卦 flora.h 2005-07-09 14:39:59


本站是個命理討論的園地,如果您要問命,請務必詳閱各板板規,遵守發問規則,不要只留個生日或是命盤, 其他什麼都沒提。貼命盤的方法請特別注意算完命盤後的文字說明,不要貼個沒人看懂歪七扭八的命盤, 貼錯命盤及未遵守板規者,文章很有可能被不預警刪除 另外,如果您提了問題,而有人回覆的話,不論對與錯,請務必多上來回應論命者, 我們不歡迎那種提了問題就等人回答,也不回應的人。我們需要的是,「良好的互動」及「長期的追蹤」。
本站大多數的討論區都得要註冊才能發言,您若是要張貼討論,請務必註冊為使用者, 如果您忘了您的密碼,請在登入」的畫面, 輸入您的帳號,再按一下我忘記我的密碼了」, 此時系統會寄一封信到您當時註冊的 Email 信箱裡面, 裡面則附有一個臨時密碼,請您拿到密碼後用此臨時密碼登入。登入之後可以在 編輯個人檔案」裡面修改成您習慣的密碼。
logo
欣洋網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