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m 兄:
多謝你的指導....
對於六爻卦, 我一直有個疑惑, 或許是因為學過了八字學, 對於日干代表命主本人, 再看其餘的七個字如何與日干發生五行生剋, 依其間的關係來斷日主的命格, 是再習慣不過的了.
八字學有日主, 就是日干, 再明確不過了. 然而六爻卦中的"主", 到底是什麼, 我一直搞不清楚, 在六爻體系中, 若分不清什麼是主, 什麼是賓, 或者說什麼是主體, 什麼是客體, 那又如何才能"合乎邏輯"的斷卦呢?
看了很多問感情的卦, 不管男占女或女占男, 皆以世為己, 以應為他, 這個邏輯沒問題, 很明確沒有疑義. 但是為什麼男占女時, 還是要再多看一個"妻財"呢? 而女占男時, 又要多看一個官鬼呢? 那麼在男占女的例子中, 到底是應方代表女方, 還是妻財代表女方? 這種雙重的主體, 要如何研判才能將之融合的很妥當而沒有矛盾, 是我一直無法理解的問題.
我個人有個嚴重的毛病, 在學習一個學問中, 基本的"邏輯架構"問題, 如果不能釐清, 那麼我就很難能夠將之學好, 因為實在是不知該從何處下手.
比如說這個卦好了. 吾友問他部門中的部屬同仁的可能異動, 占卜時問的當然是"XXX 是否工作及薪資上有異動?", 這種情形一般的卦書都會說,看關係而定用神爻, 為部屬占可能要看子孫爻, 為同一階級的同仁占,可能要看兄弟爻. 這部份我沒有什麼意見. 但是整個卦的中心是 XXX 這個人, 而不是占卜的這個人. 為何 XXX 這個人不是"世", 而是"應"?
還是說, 在占卜時, 只是是占卦的那個人,就一定是"世"? 他就當成占卜時的主體?
如果是這樣的話, 占卜兩個候選人何者會當選時, 又以世為某人, 應為另一人, 果真如此的話, 那麼這時候, 占卜的人那裡去了, 要以何爻來當占卜者本人?
問題實在太多了, 這些問題不能釐清的話, 很多卦實在真是不曉得該從那裡下手. 真是有點給他煩惱...
多謝你的指導....
對於六爻卦, 我一直有個疑惑, 或許是因為學過了八字學, 對於日干代表命主本人, 再看其餘的七個字如何與日干發生五行生剋, 依其間的關係來斷日主的命格, 是再習慣不過的了.
八字學有日主, 就是日干, 再明確不過了. 然而六爻卦中的"主", 到底是什麼, 我一直搞不清楚, 在六爻體系中, 若分不清什麼是主, 什麼是賓, 或者說什麼是主體, 什麼是客體, 那又如何才能"合乎邏輯"的斷卦呢?
看了很多問感情的卦, 不管男占女或女占男, 皆以世為己, 以應為他, 這個邏輯沒問題, 很明確沒有疑義. 但是為什麼男占女時, 還是要再多看一個"妻財"呢? 而女占男時, 又要多看一個官鬼呢? 那麼在男占女的例子中, 到底是應方代表女方, 還是妻財代表女方? 這種雙重的主體, 要如何研判才能將之融合的很妥當而沒有矛盾, 是我一直無法理解的問題.
我個人有個嚴重的毛病, 在學習一個學問中, 基本的"邏輯架構"問題, 如果不能釐清, 那麼我就很難能夠將之學好, 因為實在是不知該從何處下手.
比如說這個卦好了. 吾友問他部門中的部屬同仁的可能異動, 占卜時問的當然是"XXX 是否工作及薪資上有異動?", 這種情形一般的卦書都會說,看關係而定用神爻, 為部屬占可能要看子孫爻, 為同一階級的同仁占,可能要看兄弟爻. 這部份我沒有什麼意見. 但是整個卦的中心是 XXX 這個人, 而不是占卜的這個人. 為何 XXX 這個人不是"世", 而是"應"?
還是說, 在占卜時, 只是是占卦的那個人,就一定是"世"? 他就當成占卜時的主體?
如果是這樣的話, 占卜兩個候選人何者會當選時, 又以世為某人, 應為另一人, 果真如此的話, 那麼這時候, 占卜的人那裡去了, 要以何爻來當占卜者本人?
問題實在太多了, 這些問題不能釐清的話, 很多卦實在真是不曉得該從那裡下手. 真是有點給他煩惱...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