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者: 陳男網事
元利大,理直氣和,除了推論發人深省,氣度也值得學習。
我常常主張,在起卦的時候自己要驗卦,
不是自己設定甚麼得出來的卦就是甚麼,
那樣我們不就變成卦神了嗎?
我常常主張,在起卦的時候自己要驗卦,
不是自己設定甚麼得出來的卦就是甚麼,
那樣我們不就變成卦神了嗎?
我自己的小小看法,是認為易卦是不會聽人指揮的,
換言之,易卦是顯象的工具,卻不是人為可以創象的工具!
所以,向來不管卜卦人是如何的設定什麼!
張貼者: 陳男網事
另外,在不明瞭起卦者與當事的老師之間的關係之前,
我基本上認為這些卦有它解釋的極限與模糊地帶。
的確是有它解釋的極限與模糊地帶,沒錯!
雖然,在這第一卦來說就已經顯示出它的模糊徵象,
但是再歷第二卦第三卦,就如同眼睛成象原理一樣,
會逐步的聚焦!
以第一卦來看,兩官夾世近世,會想問第三卦的問題是遲早的事!
況且兩官一陰一陽,陰陽穿梭,一縷陽魂近世在內卦,又何曾遠離過?
再以第三卦來看,二爻動發於應卦內卦震卦,何來遠離之象?更明!
震為近,震卦發動,是為近象,又更明!
前一個議題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