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貼者: Jeans
亥水沖剋五爻巳火?這樣的關係可以成立嗎?
過月不破?那過日也是嗎?
有時後常在想
若卜卦結果整體看起來是好卦
不是就能衝了
為何還有過月不破的問題?
整體來看, 似乎確有其事,只不過...是烏龍一場嗎?
二爻亥水為動爻,而五爻巳火為靜爻
動爻原本就可以生剋沖合動爻、靜爻及伏神,除非逢空
但動不為空,一旦出空仍可行生剋沖合之能力
另一狀況是動爻為月日所傷,本身無氣,則就算生剋沖合,力量也不大
月建的力量影響在當月,所謂過月不破,是指若爻本身旺象但月破,
表示本身體質不差,但這個月得流感,痊癒的機會很大,故仍能有所作為
日辰的狀況較微妙,一般我是把日辰當成現在進行式在看,也就是已發生或正在發生中
就算過日,已發生也不會不發生
當然也看所問何事,若問病,一樣也有過日則不沖剋的情況
張貼者: Jeans
另外請教
解卦者可以將卦象解釋得如此清楚
除了經驗外,多看、多卜
是否有書可以參考?
謝謝您!
個人認為經驗及明師都重要
以我個人而言是自修六爻,主要是看增刪卜易及若提孤穩老師所著的「六爻揭密」、「六爻象法奧義」兩書。
這位若提孤穩老師,他的六爻卦有其獨到之處,而且條理分明
(這應該不算是打廣告吧?!若有違反版規,還請告知)
提供你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紫微斗數研究所延畢
六爻卦研習中
網路論命,能論的、適合說的,會儘量說明,如果沒講到的,還請私下詢問。
P.S. 本人於站上為網友免費服務的資料,將整理後於本人的部落格發表,若覺不妥,還請來信告知,謝謝!
部落格: http://schungs.pixnet.net/blog
FB: https://www.facebook.com/shangchih.hung
紫微斗數研究所延畢
六爻卦研習中
網路論命,能論的、適合說的,會儘量說明,如果沒講到的,還請私下詢問。
P.S. 本人於站上為網友免費服務的資料,將整理後於本人的部落格發表,若覺不妥,還請來信告知,謝謝!
部落格: http://schungs.pixnet.net/blog
FB: https://www.facebook.com/shangchih.hung
前一個議題
索引